凝凝凝

23岁高龄开启人生欣尝试

【张译x你·短篇小说】第26章…生活就是生活(下)

  “确实,报道这件事的报社还挺多的。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有一阵子网上还有很多人关注这件事情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是因为那只蝴蝶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怪不得”张译的声音淡淡的,听不出来他的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2015年啊…”张译没有叹气,但是短短的几个字里夹杂了太多复杂的情绪。就像一片叶子在空中飘了许久,刚想落地,忽然又被风吹起,打了好几个旋才堪堪落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会想她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有时”

       沉默着,张灵灵望着张译,随后又极为缓慢地眨了几下眼睛,最后看向桌子,看向桌子上那杯毫无波澜的水。想啊。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举起水杯,浅浅的抿了一口水。水杯落在桌子上的力道很轻,但张灵灵的心还是跟着颤了一颤。不知道为什么,本就不明朗的心情,变得更沉闷了。想她啊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张译看着面前低着头一声不吭的小姑娘,张口问道:

       “你呢?你想爸爸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苦笑,总觉得张译可能是不想谈论更多关于想不想那个她的问题,所以才问她。她觉得自己很可笑,这种时候,居然有心思做这种对比,用力抿唇后,才控制着自己的声音不要颤抖。

       回答道:“说实话…我不知道”

       张译看着小姑娘,轻声说道:“没关系,就算不想也没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 看着面前甚至不敢抬头直视她的小姑娘,他忽然又自嘲一笑,“但我确实是想她的”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的手指用力的握住了杯子,但因为杯壁很滑,手指头跟随着力道,在杯壁上缓缓划了几毫米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就是想见见她,看看她,想穿越到04年,告诉她不要开车。我只是……单纯的想,再,见一见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觉得自己很卑鄙,因为她忽然狠狠的松了一口气。她明白张译的意。因为,她也只是单纯的想见一见她的爸爸,甚至可能,没什么想说的话,只是见一眼,见一眼那些从我们生活中悄悄逃走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好像只要见一眼,一些遗憾就可以弥补。说不清道不明的,人类的,情绪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见一面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,见一面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在04年的时候见她一面,或者给她打个电话,让她不要开车。如果真的,可以规避这场灾难……我们也不会再在一起。仔细想想,那时候分开,已经是彼此能做出的最好的决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能…多年以后我们见面,我们会聊一聊那些年一起做过的蠢事,可能会聊一聊当年被反对时的沮丧,可能会聊一聊我们事业的进展,可能会聊一聊我们各自认识到的新朋友”说到新朋友的时候,张译看了看张灵灵,而张灵灵也终于抬起头看着张译。

 

       张译挤出了一个不太好看的笑,看起来有点…埋怨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分开后,她就出了车祸。我时常会想,如果我当时再坚定一些,我们没有分开,那会不会这场车祸就不会发生……人祸是不是就可以避免。可是,分开又确实是我们能做出的……最好的选择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看着张译的眼睛,神情有些空洞。

       “避免不了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在我爸爸…出车祸之前,有一次他和我妈妈出差住酒店的时候,头顶上特别大的一个吊灯擦着他的身边掉了下来”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这样的事故应该很少发生才对,但是即便这么小几率的事情发生,谁也都没有认为这个事情很严重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认为……只不过是场意外,只不过是恰巧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个小几率事件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本来我们家人是不信魔鬼神佛的”说这句话的时候,张灵灵的声音很轻,声音里充斥着的是不解,是不可置信。

 

       她轻轻的歪了歪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…后来,发生了车祸以后,再去回想,啊,原来当初老天爷警示过我了,老天爷警示过我们要提前说再见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人祸天灾,可能真的躲不过去吧……当时我好像是…五岁?我没有我小时候的任何记忆,包括小学也是。所以这些事都是我妈妈说给我听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的声音逐渐开始有些颤抖 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时候,听说我妈妈和姥姥,谁都不愿意去接受这个事实,她们…嗯,拿着我爸爸的八字去找了一个大师……大师看到那个八字,就问她们这个人还活着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本来是不愿意相信的……不愿意相信这些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深呼吸着,企图跟有条理的说话,但是脑子里开始一团浆糊。她仰起头,好像是怕眼泪掉下来,遂又深吸了一口气,重新望向张译。

       张译只觉得小姑娘的魂早就从眼睛里跑了出来,整个人都看起来很呆滞。他听见小姑娘说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他们觉得我还小,瞒着我说我爸爸出去工作了,其实嗯……现在我说的这些,我一点都不记得了。我什么也不记得,但是她们后来跟我说,是我爸爸刚去世那几天,我忽然就住院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有些发不出声音,“她们说…她们说是爸爸来看我,可是我什么也不记得。她们说那之后,也一直瞒着我没告诉我爸爸去世,可是忽然有一天,我问她们为什么爸爸不打电话回家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然后…然后我就只记得,我终于在那一天知道他去世了。”张灵灵忽然破了音“可是……可是我什么感觉都没有。我就只是跟着她们象征性的流了哭了几声,然后就按部就班地洗脸刷牙睡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像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一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就那样,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慢慢长大了。大概是上初中了吧?忽然有一天,我发现我甚至不记得他长什么样子了,我没有关于他的任何记忆,好像他从来不存在过一样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,我想他吗?我不知道。我应该是想的吧,可是我有资格想他吗?我甚至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一天我哭了很久很久,一边哭一边想,我是不是好虚假,我除了知道他是我爸爸我什么也不记得……我有什么资格哭?”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说的语无伦次的,眼眶泛红,声音颤抖。不知道为什么,她本来没想跟张译分享悲伤的,这本来不应该这么轻而易举就说出来的……她哽咽着不停的调整着呼吸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张译,就像你跟我说的一样,没关系的。所以张译,你千万不要愧疚,可能真的,”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情绪有些激动,强忍着不哭却没能控制住破音。她长舒了一口气,接着说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可能真的,老天爷自有安排。那不是你的过错,甚至,甚至我,嗯,我们都没有能力去改变什么……你不要………不要因为这件事给自己压力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要觉得自己做错了,你不要觉得遗憾怎么没能见到她最后一眼,你不要担心她在天堂过得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,我一直都是这么安慰自己的,不是说,天上一天人间一年吗,可能天上排队等待转世的时间,足够他们看我们度过整个人生了,甚至可能……他们终于能在天上喘一口气了,他们会选择看我们好好的走过所有的路,然后再去重新开启自己的人生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张译你千万,千万,千万不要埋怨自己。千万不要……怨恨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说了一半就没能忍住眼泪,任凭着眼泪往下流,拼命眨着眼想让眼泪不要遮挡视线。她没有再低下过头,流着眼泪也在拼命看着张译,咬着牙说着不要埋怨自己,告诉张译不需要自责,其实她才是最自责的那一个。

 

       张译看着面前哭的小脸通红的小姑娘。看着这个本来一直不敢看她,但是因为察觉到他的自责,就选择扒开自己的伤口,告诉他不要自责的小姑娘,张译忽然笑了,他的眼眶也是红的,他的笑甚至像是没能流出来的泪凝聚而成的叹息。

       他知道,小姑娘很善良,善良到不惜以身示范告诉他——这片充满着利刃的像陨石一样往他们身上砸来的自责——会在最危险的那一秒变化成柔软的气泡。他们爱过的人,不会舍得伤害他们,而他们的一切自责,自我厌恶,自我怀疑,终究会随着时间,一点一点淡去。

       他也知道,小姑娘的愧疚感比他来得更为强烈,可是小姑娘能选择告诉他不要自责,就足以说明她有足够的勇气去走出这片阴影。

 

       啊,被拉了一把啊。张译不禁想到。

       他站起身,走到小姑娘身旁,微微弯下腰,用力的抱住了张灵灵。

       一只手紧紧的环着张灵灵的肩膀,另一只手缓缓地,用不算轻也不算中的力道,一下又一下的,顺着张灵灵的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能感受他的脸紧贴着她的头顶。感受到张译好像轻轻的点了几下头。随即她听到他微微哽咽的声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……都不要怨恨自己。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张灵灵听到这句话,忽然全身的力气全都松懈了下来,下意识的回抱住了张译。张译的身体僵了一下,轻轻的把下巴放在了张灵灵的头顶,两个人维持着拥抱的姿势,谁也没有说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过了有一会,张译忽然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“灵灵”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腿麻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都笑了起来,张灵灵赶紧往里面坐,让张译坐下来缓缓。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